• 10477阅读
  • 40回复

西游记

级别: 管理员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09-05-03
        正观看间,忽闻得林深之处有人言语,急忙趋步穿入林中,侧耳而听,原来是歌唱之声,歌曰: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美猴王听得此言,满心欢喜道:“神仙原来藏在这里!”即忙跳入里面,仔细再看,乃是一个樵子,在那里举斧砍柴,但看他打扮非常——
  头上戴箬笠,乃是新笋初脱之箨。身上穿布衣,乃是木绵拈就之纱。腰间系环绦,乃是老蚕口吐之丝。足下踏草履,乃是枯莎槎就之爽。手执钢斧,担挽火麻绳。扳松劈枯树,争似此樵能!

Is watching, hears place of some person of spoken languages suddenly forest depth, hastens hurriedly step penetrates in the forest, cocks the ears listens, originally is sings the sound, the song said:

the view chess tan oak is rotten, cuts wood Ding Ding, nearby the cloud the mouth crawls.
   Sells the firewood to buy wine, laughs wildly from the happiness and contentment.
   The dark green diameter fall is high, returns to parents' home the pillow loose root, as soon as thinks the dawn.
   Recognizes the old forest, ascends the cliff range, holds the axe to break the dry cane.
   Receives a bucket, good song market, easy rice three liters.
   Does not have sub-to wrangle over, the market price is average.
   The scheme will not calculate skillfully that will not have the honor or disgrace, will extend indifferent to fame or gain lives. Meets by chance place, the non-immortal namely said that sits in meditation speaks "Yellow Courtyard".

the monkey king hears this word, is filled with joy said: “deity original Tibet in here!”
   Inside namely plunges into busily, looked again carefully, is a woodcutter, lifts the axe in there to chop firewood, but looked that he dresses up very - -

on wears the indocalamus bamboo hat, is the new bamboo shoots initially escapes the sheath of bamboo shoot.
   On the body puts on the cotton garment, is the wooden wadding picks up on it gauze.
   The waist is the link ribbon, is the old silkworm mouth spits the silk.
   Under the foot treads the straw sandal, is dry sha bamboo raft it is crisp.
   The hand holds the steel axe, the load pulls the fire hemp rope. Pulls the pine to divide the dead tree, struggles like the firewood energy!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09-05-03
猴王近前叫道:“老神仙,弟子起手!”那樵汉慌忙丢了斧,转身答礼道:“不当人,不当人!我拙汉衣食不全,怎敢当‘神仙’二字?”猴王道:“你不是神仙,如何说出神仙的话来?”樵夫道:“我说什么神仙话?”猴王道:“我才来至林边,只听的你说:‘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黄庭》乃道德真言,非神仙而何?”樵夫笑道:“实不瞒你说,这个词名做《满庭芳》,乃一神仙教我的。那神仙与我舍下相邻。他见我家事劳苦,日常烦恼,教我遇烦恼时,即把这词儿念念,一则散心,二则解困,我才有些不足处思虑,故此念念。不期被你听了。”猴王道:“你家既与神仙相邻,何不从他修行?学得个不老之方,却不是好?”樵夫道:“我一生命苦,自幼蒙父母养育至八九岁,才知人事,不幸父丧,母亲居孀。再无兄弟姊妹,只我一人,没奈何,早晚侍奉。如今母老,一发不敢抛离。却又田园荒芜,衣食不足,只得斫两束柴薪,挑向市廛之间,货几文钱,籴几升米,自炊自造,安排些茶饭,供养老母,所以不能修行。”猴王道:“据你说起来,乃是一个行孝的君子,向后必有好处。但望你指与我那神仙住处,却好拜访去也。”樵夫道:“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是他家了。”猴王用手扯住樵夫道:“老兄,你便同我去去,若还得了好处,决不忘你指引之恩。”樵夫道:“你这汉子,甚不通变。我方才这般与你说了,你还不省?假若我与你去了,却不误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奉养?我要斫柴,你自去,自去。”
    The monkey king near called out: “the old deity, the disciple draws out the hand!”
     the that firewood Chinese hurried has thrown the axe, turned around to return a courtesy said: “wrong behavior, wrong behavior! My clumsy Chinese food and clothing not entire, when how dare `deity ' two characters?”
     monkey kingly way: “you are not the deity, how to say the deity the words to come?”
     The woodcutter said: “what deity words did I speak?”
     Monkey kingly way: “I only then come to the forest nearby, only listens you said: `meets by chance place, the non-immortal namely said that sits in meditation speaks "Yellow Courtyard". '"Yellow Courtyard" is the moral true words, but non-deity what?”
     The woodcutter says with a smile: “the reality was open about the facts you saying that this word name was "Man Tingfang", was a deity teaches me. That deity and my my humble home are neighboring. He sees my family work difficult, the daily worry, teaches when I meet the worry, namely this word always thinks about, a piece relaxes, two pieces help people overcome their difficulties, I only then some inadequate locations considered, therefore always thinks about. The time has not listened to by you.”
    monkey kingly way: “your family is already neighboring with the deity, why not to lead a pious life from him? Studies not an old side, is actually not good?”
    The woodcutter said: “my life cruel fate, deceived the parents to raise since childhood to 89 years old, only then knew the human affairs, unfortunately the father mourning, the mother occupied the widow.
     Does not have the brothers and sisters again, only I, have no alternative, sooner or later will serve. Now the mother is old, a round does not dare to pull off.
     Actually the countryside goes out of cultivation, the food and clothing is insufficient, have to the spall two bunches of firewoods, select to the shopping district, the goods several article money, di several liters rice, from cook a meal from make, an arrangement food, provides for the old mother, therefore cannot lead a pious life.”
    Monkey kingly way: “according to you said that is a good filial piety gentleman, must have the advantage backward. But looks at you to refer to with my that deity dwelling, actually good visits.”
     The woodcutter said: “is not far, is not far. This mountain is called a Lingtai square inch mountain, in the mountain has the place slanting month Tristar hole, in that hole has a deity, calls to the bodhi founder.
    That founder exits apprentice, is also countless, sees also has 30-40 people to lead a pious life now from him. You along that alley, to travel southward 78 miles distances, was his family.”
    The monkey Wang Yong hand pulls taut the woodcutter saying:“the friend, you then urge to go faster with me, if must the advantage, forget you to direct graciousness in no way.”
    The woodcutter said: “your this man, does not pass changes really. We only then said with you, you have not saved? If I and you have gone, actually does not harm my business? Old mother who cares for? I want the spall firewood, you from go, from goes.”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09-05-03
猴王听说,只得相辞。出深林,找上路径,过一山坡,约有七八里远,果然望见一座洞府。挺身观看,真好去处。但见——
  烟霞散彩,日月摇光。千株老柏,万节修篁。千株老柏,带雨半空青冉冉;万节修篁,含烟一壑色苍苍。门外奇花布锦,桥边瑶草喷香。石崖突兀青苔润,悬壁高张翠藓长。时闻仙鹤唳,每见凤凰翔。仙鹤唳时,声振九皋霄汉远;凤凰翔起,翎毛五色彩云光。玄猿白鹿随隐见,金狮玉象任行藏。细观灵福地,真个赛天堂!
  又见那洞门紧闭,静悄悄杳无人迹。忽回头,见崖头立一石碑,约有三丈余高,八尺余阔,上有一行十个大字,乃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美猴王十分欢喜道:“此间人果是朴实,果有此山此洞。”看勾多时,不敢敲门。且去跳上松枝梢头,摘松子吃了顽耍。
  少顷间,只听得呀的一声,洞门开处,里面走出一个仙童,真个丰姿英伟,象貌清奇,比寻常俗子不同。但见他——
  骛髻双丝绾,宽袍两袖风。貌和身自别,心与相俱空。
  物外长年客,山中永寿童。一尘全不染,甲子任翻腾。
    The monkey king heard that have to dismisses.
       leaves the deep forest, looks for the way, a hillside, approximately some 78 mile far, has really seen a cave mansion.
     body onlooking, really good destination. But sees ---

the smoke rosy cloud disperses the color, the livelihood benetnasch.
     Thousand Lao Bai, ten thousand tall bambooses.
     Thousand Lao Bai, brings the rain midair blue slowly; Ten thousand tall bambooses, are gray including a smoke gully color.
     Wrong side of the door wonderful cotton print brocade, bridge approach precious grass fragrant.
     Stone cliff towering moss Run, hangs wall Gao Zhangcui the moss to be long.
     When hears the Manchurian crane cry, sees the phoenix to fly in circles every time.
     When Manchurian crane cry, the sound inspires the deepest part sky to be far; The phoenix flies in circles, feather five colors pink clouds light.
     Unreliable ape Bai Lusui hidden sees, Jin Shiyu is appointed the one's manner while in office and in retirement likely.
     Viewing carefully spirit paradise, really match heaven!

sees that portal to shut tightly, very quiet untrodden.
        Turns head suddenly, sees the projection to set up a stele, approximately three ten feet of surpluses, eight feet -odd extravagant, on has line of ten large brush-written Chinese characters, is “a Lingtai square inch mountain, slanting month Tristar hole”.
       The monkey king likes: “the person fruit is simple, the fruit has this Shan Cidong.”
     Looks cancels are many time, does not dare to knock on a door. And jumps up a pine tip, picked the pine nut to eat has played obstinately. . . .

after a little while, only will hear, the portal opens place, inside goes out young attendants to the immortals, really a graceful bearing of imposing appearance, looks like the appearance to be elegant, is more different than the common vulgarian. But sees him - -

the duck hair bun double silk coils, wide gown two sleeve winds. The appearance and the body from leave, the heart with all empties. . . .

beyond the material world elder guest, in mountain yungshow child. Dust all does not dye, no matter what sixty year cycle tuck dive.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09-05-03
        那童子出得门来,高叫道:“什么人在此搔扰?”猴王扑的跳下树来,上前躬身道:“仙童,我是个访道学仙之弟子,更不敢在此搔扰。”仙童笑道:“你是个访道的么?”猴王道:“是。”童子道:“我家师父正才下榻登坛讲道,还未说出原由,就教我出来开门,说:‘外面有个修行的来了,可去接待接待。’想必就是你了?”猴王笑道:“是我,是我。”童子道:“你跟我进来。”
  这猴王整衣端肃,随童子径入洞天深处观看:一层层深阁琼楼,一进进珠宫贝阙,说不尽那静室幽居。直至瑶台之下,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师。
    That young lad leaves the gate to come, called out high: “what person harasses in this?”
    Monkey Wang Pu jumps down the tree to come, to go forward to bow said: “the young attendants to the immortals, I am visit disciple of the Neo-Confucianism immortal, does not dare in this to harass.”
     The young attendants to the immortals say with a smile: “you are visit?”
      Monkey kingly way: “is.”
      The young lad said: “my family master worker is staying takes the rostrum explains religious doctrine, has not said the reason, taught me to come out to open the door.
          said: outside `had to lead a pious life has come, but received the reception. 'thought that was you?”
      Monkey Wang Xiaodao: “is I, is I.”
      The young lad said: “you come in with me.”

the this monkey king adjusts one's clothing the end austere, enters the dwelling place of Buddhist immortals deep place onlooking along with the young lad diameter:
          A layer upon layer deep Chinese style pavilion fine jade building, as soon as enters bead palace shell error, said that the endless that dead room occupies quiet.
        Until precious Taiwan, sees that bodhi founder to sit well on the stage, two have 30 small immortals to stand under the stage. Is really - -

supreme enlightenment Jin Xian does not have the filthy posture, the Western wonderful ancestor bodhi. The neither living 33 lines, the entire gas entire god is absolutely kind.

deserted nature along with change, eternal truth natural disposition, no matter what for it. With the day with the long-lived dignified body, the experience plunders engages in introspection master.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09-05-03
        美猴王一见,倒身下拜,磕头不计其数,口中只道:“师父,师父!我弟子志心朝礼,志心朝礼!”祖师道:“你是那方人氏?且说个乡贯姓名明白,再拜。”猴王道:“弟子乃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祖师喝令:“赶出去!他本是个撒诈捣虚之徒,那里修什么道果!”猴王慌忙磕头不住道:“弟子是老实之言,决无虚诈。”祖师道:“你既老实,怎么说东胜神洲?那去处到我这里,隔两重大海,一座南赡部洲,如何就得到此?”猴王叩头道:“弟子飘洋过海,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你姓什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什么?”猴王道:“我也无父母。”祖师道:“既无父母,想是树上生的?”猴王道:“我虽不是树上生,却是石里长的。我只记得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其年石破,我便生也。”祖师闻言暗喜道:“这等说,却是个天地生成的,你起来走走我看。”猴王纵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两遍。
     As soon as the monkey king sees, kowtows, kowtows countlessly, in the mouth only said: “master worker, master worker! My disciple remembers the heart to face the ritual, remembers the heart to face the ritual!”
     The founder said: “you are that side person? And said that the native place name understood, does obeisance again.”
     Monkey kingly way: “the disciple is the Dongsheng god continent comes the country Mt. Huaguo water screen hole person arrogantly.”
    The founder commands: “drives out! He originally is scatters cheats pounds the empty person, there repairs any fruit!”
    The monkey king hurries cannot kowtow said: “the disciple is the honest word, has absolutely never false.”
     The founder said: “you are already honest, how to say the Dongsheng god continent? That destination to my here, separates the twofold sea, south supports a continent, how to obtain this?”
     The monkey king kowtows said: “the disciple sails across the seas, ascends roams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world, ten several years, just now visit here.”
    The founder said: “is not only the line comes gradually. What are you surnamed?”
     Monkey Wang You said: “I asexual. If the human scolds my me not to be angry, if hits my me not to be angry, is only accompanies a ritual, the life asexual.”
    The founder said: “is not this individuality. What originally are your parents surnamed?”
    Monkey kingly way: “I also do not have the parents.”
    The founder said: “already does not have the parents, wants to be sets up on fresh?”
    Monkey kingly way: “although I am not on the tree live, is actually Shi Lichang. I only remembered that on Mt. Huaguo has together the immortal stone, its year stone broken, I then live.”
    Founder Wen Yan secretly rejoices said: “this and so on said that is actually the world production, you walk me to look.”
     The monkey king jumped to upspring, turns walked two which turned.
只看该作者 25 发表于: 2009-05-03
        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猴王听说,满心欢喜,朝上叩头道:“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万望师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赐个名字,却好呼唤。”祖师道:“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辈之小徒矣。”猴王道:“那十二个字?”祖师道:“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好么?”猴王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孙悟空也!”正是: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毕竟不知向后修些什么道果,且听下回分解。

As soon as the monkey king sees, kowtows, kowtows countlessly, in the mouth only said: “master worker, master worker! My disciple remembers the heart to face the ritual, remembers the heart to face the ritual!”
     The founder said: “you are that side person? And said that the native place name understood, does obeisance again.”
     Monkey kingly way: “the disciple is the Dongsheng god continent comes the country Mt. Huaguo water screen hole person arrogantly.”
    The founder commands: “drives out! He originally is scatters cheats pounds the empty person, there repairs any fruit!”
     The monkey king hurries cannot kowtow said: “the disciple is the honest word, has absolutely never false.”
     The founder said: “you are already honest, how to say the Dongsheng god continent? That destination to my here, separates the twofold sea, south supports a continent, how to obtain this?”
     The monkey king kowtows said: “the disciple sails across the seas, ascends roams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world, ten several years, just now visit here.”
   The founder said: “is not only the line comes gradually. What are you surnamed?”
    Monkey Wang You said: “I asexual. If the human scolds my me not to be angry, if hits my me not to be angry, is only accompanies a ritual, the life asexual.”
    The founder said: “is not this individuality. What originally are your parents surnamed?”
    Monkey kingly way: “I also do not have the parents.”
     The founder said: “already does not have the parents, wants to be sets up on fresh?”
     Monkey kingly way: “although I am not on the tree live, is actually Shi Lichang. I only remembered that on Mt. Huaguo has together the immortal stone, its year stone broken, I then live.”
    Founder Wen Yan secretly rejoices said: “this and so on said that is actually the world production, you walk me to look.”
     The monkey king jumped to upspring, turns walked two which turned.
只看该作者 26 发表于: 2009-05-03
      语言之间的压码转换原理:音—形—义
   昨天讲了语言的语音、文本和意义之间的转换和变化,今天我们讲一下压码汉语的练习方法。将我们已经学会的母语学习过程回忆一下,提炼一下,让我们以压码法全新的角度回忆一下,升华一些,再来一个还原,然后,引申到不同语言之间是如何相通的语言转换压码原理。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大家很容易就学会了,由于太简单了,以至于我们却不知道是怎样学会的?我们用压码法学习一下汉语:
   压码听清:练习单田芳的《西游记》昨天在线听了60回语音,听完一句回想一句,这就是压码听清。因为是白话文的口语,所以其表演艺术性很强,每个段落之间连贯性强,他说起来就会让你感到那么顺理成章。表演起来人物的动作和语气都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人物之间的对话,他绝对不会,谁说,谁说,谁说这样生硬,而会是在心里想着的心理过程自然过渡到行动,这就是心理描写手法的基本应用做到活灵活现。白话文的口语一定是交代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叫说书的。你听的时候,听到他本人的自然原本音,遇到对话就有不同人的身份、性别、年龄相对应的语气、音调来,让你感到是几个人在这里说话,而不是只有一个人在干说、清谈。这些语音特征是需要你压码听清细心体验的,你可以学会说书的语言技巧,而且你可以自己进行模仿并进行延伸、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模拟那些自然场景的表达方式,比如描写各种场景的声响,体验口技的艺术,可以变出他没有的声响来。
   压码听写:下载下来一回你练习压码听清的60回中自己感觉最有意思的内容,最有艺术表演的语音,进行听写,采用变速器的一个自己可以跟上的速度,听写下来你会感觉评书语言与吴承恩的原作的巨大文本差异性,这里我提供了二者的对比文本。你会看到第一回文本,原作中吴承恩的文本大部分内容单田芳都没有说,但是单老会在以后需要的时候进行补充讲解,这就复习了我们常说的顺序、倒叙和插叙的语文中记叙文的表现方法,一个事件结束以后都要重复讲解一遍,要借用人物的口来叙述,他是怎样表的的:有简有繁使用得当,孙悟空这么这么这么这么一回事向唐僧讲了一遍,这么这么这么这么向佛祖讲了一遍,这么这么这么象东海龙王讲了一遍,这么这么这么向菩萨讲了一遍,前后之间故事衔接自然。你在听写汉语的时候,会感觉有很多场景的情景描写的单词是生词,你听到以后并知道应该怎样写,打字就出来了,你也明白了单词的形状和意思,这些字如果在古文中你学习可能是较难理解的,起码阅读的速度是很慢的,或者说你没有耐心读下去。英语也是这样,一些英语并不是我们阅读不能理解,就是因为没有这个耐心读下去,所以这些生词就成为了你的瞌睡虫,所以当你感到英语难学的时候,不会感到古文更难学吗?所以你练习这样的评书就是让你记忆力得到显著的增强的原因,因为有意思、才有学习的兴趣。这就是我几十年还没有学习我国四大名著最简单的《西游记》的原因,而压码听清来听评书一天就快要听完了一个100回的小说。这样学习效率当然是显著的提高了。但是听写汉语也不容易,一部小说就选择这么一回来听写,听写尽管是连续不停磁带进行的,但是一天如果练习一会就非常不错了,速度也够快了,当然如果用手写来听写可能练习英语压码听写后我们可以手写在100%的速度进行听写日常的报告,但是只有打字出来才能进行修改和提供他人,而手写听写古文由于有大量的生词和根本就不知道的知识你可能手写不会写这些生词,就是说手写和打字是各有优势的。压码听写白话文的评述也不容易,就是由于语言的表演艺术的细腻性决定,这些方言我们平时是很少在文字上应用的,简单的语言和文字也不好对应,打字的时候可能一些字书面语言不常用需要翻屏多次才能找到,甚至根本就找不到,就只能采用一个意思相同的类似的字来代替,先不管对错打字下来再说,修改听写的时候,就可以以较高的速度很快纠正过来了。
   压码跟读和压码模仿:我们练习英语的跟读和模仿大家感觉不容易,要与磁带同步跟读下来,需要达到语音细节精细、准确,音质音色浑厚、圆润、洪亮,特别是需要学会一个人模仿不同人的说话语气特征是压码模仿的几个基本功,做到这一点了,你的英语就是说话,而不是感觉在读课文了。练习汉语的跟读和模仿,就要模仿评书,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练习电影配音演员一个人说几个人的话可是不容易的,练习的时候只要进行压码注音和压码模仿就能实现你的梦想,练习连环朗读、连环跟读就能实现你想理解理解记忆的目的。而英语要想尽快进入一个声情并茂、活灵活现的地步,最好的办法,就是压码模仿、跟读一下评书的一个人表演几个人的口气来说话,练习一次就可以套用到英语的朗读上,这样你的感觉当然会是很美的。舞台演员的功夫并非一日之功,功夫在题外,汉语学习我们会压码模仿吗?不会所以才感觉艺术大师的功夫那么难,当我们学习压码模仿、跟读英语学习法以后,压码模仿汉语就不会感觉像原来那么难了。我们可以直接模仿艺术家的说唱艺术就没有什么值得奇怪和惊奇的了。我们能够学什么想象什么。学会一个演员的语音转移到我们的英语语音中,再学会一个语言技巧转移到自己的英语口语中,这可是一个事半功倍的练习。英语要想说的好,就要学习超过他的艺术,实际应用再降低一下也就不错了。由于这样的学习是形成的永久的习惯,一些演员还不是就会这么几手吗?利用压码法模仿一次就是学会一手,看我们的英语能不能学好?
压码注音:我们练习英语的压码注音是听着语音、看着文本在文本上连续不听磁带,放慢一些速度进行的,注音可以使得英语读音听清达到精细的程度。可以用注音文本代替自己压码听清磁带的语音特征达到精细的程度。他解决了一个人是否听清别人不能知道、无法显示和没有判断标准的大问题。这样,我们练习了听磁带注音以后,由于形成了自己的听觉语音敏感的****,这样自己听完一盘磁带以后,就在大脑里面形成了永久的语音压码记忆能力。这样我们看到英语文章的文本,就可以按照压码注音的语音在心中或者口中说出来英语文本的句子段落的读音,而不必在乎自己英语不认识单词的只读的读音会再出错,这样一直心中注音下去,就不会在阅读文本时因为语音无法判读没有把握造成的不敢记忆语音的问题,记住了语音也就记住了文本,因为二者是融合在一起的,这样生词只要记住了语音和文本就可以记住意思。实际上汉语的语音变化和英语的变音是一样的,因为他都是人的读音,就是把不同的语言变成了相当于方言的变音。汉语的方言也可以进行压码注音,对于一些汉字不能精确表达方言变化的汉字,我们可以采用汉语拼音来打字注音,这样对于汉字不能打字出来的语音就没有问题了。我们只要练习一下我国的不同民族的语言就可以练习不同的外语的压码注音能力来。比如练习评书的粤语《西游记》、粤语《红楼梦》、粤语《三国演义》、粤语的《水浒传》的评书,采用汉语拼音来听写下来粤语的语音,再进行压码注音,由于汉字几乎是完全一样、而读音几乎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的语言不言语学习一门新的外语的难度,但是对于压码注音而言,确实可以实现的。压码注音就是可以通过和磁带完全相同的语音来注音,达到精确语音定位的。主要的压码听清他,压码听写他的实际拼音而不是普通话的拼音,然后进行压码注音,注音下来了,一种方言就学会了。学会一种方言,推过到其他外语的学习就顺理成章了。
只看该作者 27 发表于: 2009-05-03
    让难的语言变得更容易的途径
  英语我们不是感觉学习很困难吗?那我们学习一些古文《西游记》体会一下,这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古文,而是一个半白话文,我们理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没有这个耐心学阅读这个汉语原著《西游记》,为什么他就是中国名著,我们现在的玄幻小说不他写的不是更玄的很多吗?爱看玄幻小说的人应该很多,可是现在的玄幻小说故事情节尽管可以说五花八门,越来越丰富,但是没有一部可以称得上名著,大人喜欢猎奇所以喜欢看看玄幻小说,而《西游记》总是会认为这是小孩看的东西,但是我们就是阅读西游记也一定是走马观花,不可能深入学习下去中国的语言艺术。
    比如,我们复制一段:金丸珠弹,红绽黄肥。金丸珠弹腊樱桃,色真甘美;红绽黄肥熟梅子,味果香酸。鲜龙眼,肉甜皮薄;火荔枝,核小囊红。林檎碧实连枝献,枇杷缃苞带叶擎。兔头梨子鸡心枣,消渴除烦更解酲。香桃烂杏,美甘甘似玉液琼浆;脆李杨梅,酸荫荫如脂酥膏酪。红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黄皮大柿子。石榴裂破,丹砂粒现火晶珠;芋栗剖开,坚硬肉团金玛瑙。胡桃银杏可传茶,椰子葡萄能做酒。榛松榧柰满盘盛,桔蔗柑橙盈案摆。熟煨山药,烂煮黄精。捣碎茯苓并薏苡,石锅微火漫炊羹。人间纵有珍羞味,怎比山猴乐更宁!
     这样细腻的情节描写,现代的玄幻小说会有吗?就像诗的语言,描写一个场景采用这么大的篇幅,就是看的懂,又有谁有这个闲功夫、闲心思看下去?他究竟难在哪里?难就难在我们的眼睛看下去太累,一看到一大段类似的描写,我们肯定就会略读、跳读,而不可能去精读,着的我们下这么大功夫深钻细研的学习吗?可是古文语言很精练,一旦略读,前后的故事情节就无法连贯了。所以,这也是我不喜欢看小说的原因。而我们听一下单田芳的评话《西游记》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看电影《西游记》尽管很容易理解,但是细节的回味就不如文字能够更容易实现不同集电影前后的连贯性的关系来,再说看电影是看热闹,不可能这样去研究他的艺术性,一天听一部小说可以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不至于疲劳,简单听一遍评书理解了评书演员的讲解,再看原著就有了故事情节的连贯性的兴趣,阅读也容易理解了。
    我们不愿意阅读原著的原因是因为眼睛疲劳,阅读进度慢,而不是因为不能理解。同样我们不愿意阅读英语的原因,尽管里面有大量的生词,实际上主要的原因也是阅读时候眼睛疲劳,阅读进度慢的原因,如果阅读人容易当然就不在乎是汉语还是英语了。
   好了。我们再将这段汉语和英语比较一下,那个容易阅读,也就是说阅读的时候眼睛更不容易疲劳呢?
   Jin Wanzhu the ball, splits red yellow fat.
     Jin Wanzhu the ball sacrificial cherry, the color is really pleasant and tasty; Splits Huang Feishou red the plum, the taste fruit fragrant acid.
     the fresh longan, the meat sweet skin is thin; The fire litchi chinensis, the nuclear follicle is red.
     the Chinese pear-leaf crabapple blue solid connected branches offer, the loquat xiang bud belt leaf holds up.
    the rabbit pear chicken heart jujube, any disease with thirst and excessive urination eliminates bothersomely dispels drunkenness.
    finger citron rotten apricot, US Gan Gansi fine wine; Crisp Li Myrica rubra, sour shade shade like fat crisp paste cream.
    red pouch black mole ripe watermelon, four petal Huang Pida persimmon.
    the pomegranate crack broken, Dan sand grains present fire crystal bead; yu the chestnut cuts open, hard meat group gold agate.
    the walnut gingko may pass on the tea, the coconut tree grape can make the liquor. Hazel loose Chinese torreya Chinese pear-leaf crabapple Man Pansheng, orange sugar cane citrus reticulata orange full document pendulum.
    simmers the Chinese yam ripe, boils the sealwort rottenly.
    the stamp crushing Poris cocos and the lotus flower seed pod yi, the stone pot slow fire inundates cooks a meal the thick soup.
    world, even if there is delicacies taste, how compared to Shan Hou Le Gengning!

对比,当然是英语更容易理解,阅读速度也更快一些,眼睛也更不容易疲劳。白话英语比古文汉语更容易保护眼睛不疲劳。别看里面有一些没有翻译过来的单词,但是继续阅读后面就可以以多种不同表达方式解决了。
   好了,一种阅读感觉困难,就选择一个更困难的阅读练习,进行对比以后原来感觉困难的就感觉容易了。就像我们朗读英语一个速度感觉太高,就采用400%的速度来朗读、跟读,降到200速度朗读英语反而感觉比100%速度还要慢了、清晰了一样的感觉。

只看该作者 28 发表于: 2009-05-03
上面的英语先阅读,阅读的时候只要在心中进行压码注音就可以理解,并且眼睛不会疲劳,阅读理解英语后,再阅读原著古文汉语反而更容易了。比古文翻译成白话文阅读更容易一些。
    我们将文本阅读的难易程度排排序:古文难于白话文,白话文难于评书文本,但是网络上的所有评书文本和评书语音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除了我听写的这几个语音评书的文本以外,整个网络上一篇和评书演员语音一样的文本呢?这就是说明没有人会进行压码听写汉语,特别是听写出来原汁原味的评书文本,连评书演员作者自己都没有这样的文本。我们的这些文本就成了稀有的原音文本。而粤语以及其他中国的语言的评书原音文本就更不可能有。实际上我们任何压码英语学习法的学员,不用辅导进行压码听写汉语都是没有问题的。
   压码听写汉语评书原音文本一天听写一回的速度,虽然有些慢,但是听写一篇学习一个演员的作品的风格还是值得的。一位评书演员压码听清一部作品,选择性听写一回文本,理解记忆作品和压码记忆语音就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因为学习听写的一篇评书的英语阅读的时间远远低于听写汉语的时间,这样汉语不英语难,实际上听写难于本身并不难,只是听写时间长一些而已,倒过来就形成了学习英语阅读比学习汉语容易的感觉。
    那么,我们再听写一下粤语的原音拼音文本难度当然又比听写汉语评书要难,实际上难也就是使用的时间要比汉语要长而已,但是一个相当于接近于另外一种半个外语的粤语而言,听写注音一篇课文的语音文本,就相当于学了一半的外语,学习外语就找到了破解语音的密码。
   古文汉语有文本——古文汉语的英语阅读,评书文本听写——评书英语阅读——评书压码听清——粤语压码注音——评书语音跟读、模仿,这样交替进行,每天都有新的练习,而不至于使得自己一天练习太多,太疲劳,就有效地解决了相互的语音、文本和意思的自然转换问题。
   你在练习阅读英语的时候掌握了大量鲜活的语言和生词的表达方式,进行了英语的积累,自己模仿评书磁带语音积累了语言的艺术风格,移植到英语口语里面提高了英语的表达艺术,英语阅读的积累有使得评书语音压码同声传译的反应速度,统一学习内容的西游记的不同练习,有古文的有白话文的,有评书的,有评书原音的内容交叉练习,相互出促进,就使得英语统一内容的英语表达方式丰富起来,自己说口语就可以进行任意变换了。

只看该作者 29 发表于: 2009-05-03
常志-> 快板书 西游记           简->繁 默认背景淡蓝海洋明黄清俊绿意淡雅红粉世家白雪天地灰色世界 字体12字体14字体16字体18字体20字体22字体24

--------------------------------------------------------------------------------
序点击: 1066  投票: 4
快板书是由数来宝发展演变而来得,它今年刚刚二十九岁。

快板书出世之后,便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得热烈欢迎。它节奏明快,语言朴实,唱打多变,有说由唱,民间说唱艺术的味道很浓。唱法上要求快而不乱,慢而不断。有快打快唱、慢打慢唱;由快打慢唱、慢打快唱,因而板式丰富,节奏多变。它将就说、唱、做、表、打几方面的技巧,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快板书为什么能够迅速成长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诞生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在它的成长过程中,得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鼓励;得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同志的扶植。一九五三年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曲艺团,正式给这个脱颖而出的曲种定名为快板书。

快板书继承了数来宝的传统节目鹤表演技巧。高凤山同志的老师曹老先生与胡振江同志的老师鲍老先生,这两位数来宝表演艺术家造诣高深、遗产丰富。我们这一辈人,继承了上一辈人的遗产。但是曲艺艺术也同其他事物一样,总要向前发展。仅仅继承先辈遗产是不够的,还应当虚心学习,努力探索,促进艺术的发展。如今,我们这一代唱数来宝的人,也只有三、四个啦,年纪都已六、七十岁了。但是当年创立快板书的石猴,我非常注意学习。我学过东北刘先生带韵调的数来宝之慢打慢唱;学过胡振江兄的节子板和传统节目之唱法;学过曹玉田的《鲁达除霸》之表演技巧;学过高凤山、王福田的唱法。我学习了它们的长处,结合自己的结点,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为创立快板书奠定了基础。

快板书在发展中,还吸取了姊妹曲种的艺术特长。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早年学过评书,说过评书;学过相声,说过相声;学过评剧;学过吹打乐;唱过太平歌词;演过双簧;当过天津时调的前脸儿,演过曲艺剧。就我表演的数来宝,也有五种之多:一是朝街讨饭的山名、地名、戏名、古人名等趟子,以及看见什么就唱什么之类的即兴唱词;二是唱喜歌、小封侯红牌子和灵前吊丧的白牌子;三是相声体的“双座数来宝”与“三节拜花巷”两人彩扮的数来宝;四是有故事情节、一辙到底的唱段,如《鲁达》、《武松》、《燕青》、《杨志》、《诸葛亮押宝》等历史故事;五是反应现实生活的节目,如《沦陷八年苦》、《**毙屈香九》等现实故事。这些就是快板书的前生。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吸收融会了评书的说功、表功和口技、相声的抖包袱、山东快书的打点儿以及西河大鼓、竹板书、太平歌词中的句式、气口等有关技巧,终于创立了独具风采的新曲种快板书。

为什么要改革数来宝呢?原因有三个。第一,我过去唱的数来宝,句式死板,板式单调,总是“呱叽呱,呱叽呱,呱叽呱叽呱叽呱”;板上起,板上落,表现生活的能力甚受局限。第二,在旧社会数来宝受人歧视,竹板一响,人们旧认为是讨饭的。建国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但仍然有不少的老观众未改成见;不爱听数来宝;不改革旧无以争取更多的听众。第三,党和政府提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提倡鼓励文艺工作者放手创作、勇于革新。

长篇快板书《西游记》的诞生,是曲艺史上一件新事,它为快板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据我所知,老一辈人还没有用数来宝演唱过长篇。王印权同志曾用快板书做过演唱长篇的尝试,但在书场影响不大。长篇快板书《西游记》则由河北、内蒙、天津、山西、山东、湖南、旅大等省、市广播电台播放,听众亿万,这在曲艺史上,应当说是个创举。神猴孙悟空史中外皆知、赫赫有名的书胆。将神化小说改编为长篇快板书,改编者是花费了不少心血的。改编者虚心学习、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值得我和所有创作、演唱快板书的同志们学习的。改编者之一的常志同志,与我早有接触,他很虚心。谈话时总是问我:快板书应当怎样唱?快板书应当怎样写?他幼时跟他的老师张体才同志学唱快板书,但又善于吸取众家之长。快板书表演要求做到人活、物见、景现;常志基本上都做到了。去年,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北方片)的汇演中,他演唱了长篇快板书《西游记》选回“龙宫借神铁”,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这个节目荣获了一等奖。由此可见,长篇快板书《西游记》广播后,之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并不是偶然的。

长篇快板书《西游记》,今天出版了,这是曲艺界的大喜事,值得祝贺。不难预见,这部即能演唱、有能阅读的书,肯定会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时青少年的欢迎。希望改编者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同行们的帮助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繁荣曲艺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李润杰 一九八二年一月四日于天津
描述
快速回复

您目前还是游客,请 登录注册